教师工作处

师德建设

多措并举加强宣传教育管理 促进师德师风机制有效运行

分类:师德建设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2015-12-28 10:28:12

-----闽南师范大学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回顾

高校发展以教师为本,教师素质以师德为先。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办学实力与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创建和谐校园的关键所在。今年以来,宣传部、教师工作处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党政齐抓共管、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监督考核、重视典型引路等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师德师风机制有效运行。

一、加强建章立制,健全师德师风制度

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制度建设,成立党政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由监审处、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师工作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工作处、工会、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协同实施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师德师风建设的规划、组织和指导工作。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调研,出台《闽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职工学年度和聘任期考核办法》《教育管理及其它系列专业技术人员考核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确保师德师风建设有章可循。各单位也结合实际,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或管理办法,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日常教学、科研、管理及学科专业、学术梯队建设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

学校颁发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

二、强化师德教育,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理想

校党委通过中心组政治学习活动,引导基层党委和党支部结合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与教师职业道德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规范要求,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李进金校长亲自走访新生宿舍,为新生作《数学与人生》的主题报告,为学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并不定期召开所指导的学生座谈会,帮助本科生解决成长过程中思想、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的困惑和困难。教师工作处将《宪法》《教育法》《教师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和师德教育作为新教师培训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内容,把《师德师风建设考评体系研究》列入支部立项。相关学院把师德考核与创新平台(团队)、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物培育结合起来,推进青年教师导师制,为青年教师配备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为指导教师,提升青年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李进金校长为新生作《数学与人生》专题报告

三、力行师德规范,推进主题教育活动

教师工作处在艺术学院墙面悬挂《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全校范围营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严于律己的氛围。庆祝2015年教师节活动期间,各教学单位通过教学名师交流会、优秀教师观摩课、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大力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高尚师德。如商学院开展“金牌教师”评选活动,艺术学院开展“修师德,塑师风,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体育学院开展“关爱学生”系列活动,计算机开展感恩教师倡议活动,学生处开展“尊师重教,感念师恩”主题系列活动等,在师生中产生良好的反响。

体育学院教师走进支教点关爱中小学教师

各学院根据本科生导师制,遴选恪守教师职业道德、严于律己、关爱学生、为人师表的优秀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指导老师既引导学会如何求知,也指引学生怎样做人。学校坚持开展本科生课堂教学比赛,将“学生评课”纳入师范生职业技能竞赛和非师专业学生技能竞赛内容,引导学生对“我最喜爱的一堂课”进行评价,既体现了教学民主和教学相长,建立了新型和谐的师生关系,同时也激发了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

李进金校长与本科生座谈师德师风建设问题

四、注重师德养成,开展系列名师讲座

学校依托校友会和校友论坛,邀请省级中小学校长、教师名师及我校在基层教育中工作的优秀校友,开展励志、从教、创业等方面的主题讲座,促使学生汲取名师的职业理念及宝贵的成长经验等。如邀请省级教学名师漳州一中林新建校友漫谈“我的为师观”;92届宁德第一中学高级教师杨恩彬校友回校漫谈20年教师路;东山一中校长张荣煌、龙海二中副校长苏森德等来校开展校长励志论坛等,强化学生师德养成,鼓励学生献身农村基层教育,“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爱当教师、会当教师、当好教师。

数学与统计学院杨恩彬校友漫谈20年教师路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中学校长励志论坛

五、健全师德考核,促进教师提高修养

学校建立师德师风考评制度,将师德师风列入学年度考评项目,内容包括政治思想素养、法律规章制度、职业道德规范、文明礼仪行为、教书育人事迹等方面,考评结果作为岗位聘任基本依据。各学院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形式,加强师德师风考核,推动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工作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坚持师德师风与学术条件并重原则,将师德考核结果与教师职称评聘、选拔任用干部、各类评优评先相结合,对师德师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完善学术规范制度,加强教师的科研、学术道德建设,坚决打击揭露学术腐败,营造诚实、公平、公正的学术环境。

六、加强师德监督,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学校建立完善领导听课制度、教学检查制度、教学督导制度、学生信息员反馈制度,构建多方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建立起健全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校党委书记林晓峰、校长李进金、副校长李顺兴多次深入第一课堂听课,宣传部、教师工作处、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监审处等多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不定期深入课堂,重点检查不重视教学、上课不认真讲授或只重教书不育人等对学生不负责的现象,及时通报和纠正不良倾向和教风问题,激励广大教师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以良好的师德风范感染学生,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教育学生,促进良好的教风带动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学校设立了师德监督信箱,公开师德举报电话等形式,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对教师师德建设的监督和评议,形成全校共同参与师德建设的合力。

李进金、李顺兴等校领导亲临检查教学秩序

校领导不定期深入课堂一线听课

七、重视榜样引领,树立师德师风典型

2015年,学校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首次开展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审表彰工作。教师工作处协同宣传部、工会、教务处等部门,制定评优指标体系,开展全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申报和评审工作。通过层层选拔,在第31个教师节共表彰了19名优秀教师、18名优秀教育工作者,通过榜样示范,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提高师德修养,争做学生爱戴敬仰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

2015年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大会

八、党政高度重视,师德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通过多措并举,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卓有成效,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师德高尚、廉洁奉公的优秀教师典型。宣传部、教师工作处充分发挥典型榜样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通过电子显示屏、校报、广播电台、微博、微信等宣传阵地,开展立体化、全方位的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树立模范榜样。整理收集学校三级以上教授的资料,在新浪官方微博推出#名师在闽师#展示活动,得到粉丝的积极点赞。组织学生记者采访优秀教师,在官方微博以#榜样的力量#推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事迹宣传;在官方微信开辟【闽师人物】专栏;在《闽南师范大学校报》上开辟师德人物专栏;设计制作师德师风户外宣传栏80个版面,分布在学校各主干道宣传展出;编印《榜样的力量——闽南师大2015年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事迹汇编》发放给教师,用身边人、身边事潜移默化地教育和影响身边的广大师生,使广大教职工学有标杆、比有方向、赶有目标,在全校形成见贤思齐、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

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事迹汇编

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事迹宣传展

官方微博#榜样的力量#宣传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健全机制,凝练师德师风 “十提倡”、“十反对”、“十不准”条例,以高尚的师德师风带动校园学风、教风和管理作风建设,并将师德师风表现作为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激励广大教师自觉提高自身的职业修养和职业道德,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

热点信息

-
联系我们 | 部门介绍 | 微信帐号 | 学校首页 | 管理登录

版权所有:闽南师范大学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监督信箱:sdk@mnnu.edu.cn  闽ICP备05005474

制作维护:教师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