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作处

教师风采

【2020福建省优秀教师】沈毅玲:用专业学识架起高校和新闻媒体沟通的一座桥

分类:教师风采 作者: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1-03-30 16:32:26

她,爱生活,爱工作

她,有着随和的个性、超接地气的性格

她,脚踏实地,教书育人

她,一丝不苟,爱岗敬业

她,用专业的学识,谦逊的笑容

架起高校和新闻媒体沟通的一座桥...

 

        沈毅玲老师是一名有着16年党龄的党员教师,教龄近13年,获评福建省优秀教师,现任新闻传播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

沈毅玲老师是我校新闻传播专业教师,承担《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媒介文化研究》《闽南文化影像化传播研究》《文化创意产业概论》等课程教学,课堂活跃,深受学生喜爱,曾获学校本科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学院教学竞赛二等奖。

2011年,沈毅玲老师从教四年,在教学技巧方面已经有了较大的提升,但她觉得对新的传媒生态与现象的读解还力不从心,科研能力不能满足岗位需求。因而她在做好日常教学工作之余,利用碎片时间备考,考取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脱产读博。2014年如期取得学位后重返教学岗位,2017年评上副教授,2018年被遴选为硕士生导师。

读博期间,沈毅玲老师开始致力于闽南文化传播研究,在导师指导下提炼三个选题,分别申请闽南师大闽南文化研究专项及漳州市社科项目,均获立项。博士毕业重新入职后,她在学术方面也有了较大的提升,发表了多篇质量较高的学术论文,多次获福建省传播学会年会优秀论文相关奖项。

2015年,她申请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教育厅课题均获得立项,并入选2016年“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目前她作为多个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课题、福建省社科重点课题的课题组成员与同行合作研究。

她认为,一名好老师既要能教书更要会育人,老师在专业上的精进能给学生带来有用的知识,但在为人处事方面的一举一动却能给学生带来有益的“知识”。高校老师不仅要课上传授好知识,也应注重学生三观塑造与社会责任养成。对各种社会文化现象,课上她会结合专业知识分析,引导学生做理性思考与讨论,力图用自己的价值观影响学生的价值观塑造,养成学生立体观察现象、多元思考问题的习惯。

这几年,许多学生通过考研提高学历层次,她也会尽可能提供帮助,特别是跨校考试的学生,辅导学生有多人考取厦大、汕大、暨大等高校。

近几年传媒环境剧变,传播技术发展迅猛,传播模式推陈出新速度快。沈老师觉得作为高校教师,与传媒业界之间的有效交流与实践有所欠缺,这让她感受到了教学上的瓶颈。

2019年暑假,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开展高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交流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新闻传播院系骨干教师到所在地媒体脱产挂实职。沈老师认为这是提升专业的一个好机会,能将她这段时间以来地方文化传播研究的理论成果转换成实践,验证可行性。因此,她抓住机会积极申报,最终被学校推荐到漳州新闻网挂职副总编。

“到新闻媒体的挂职是对我专业一次严格的考核验收,也是强度最大的提升。”挂职期间,沈毅玲老师全面参与漳州新闻网日常新闻管理工作与新闻采编一线工作,从高校教师切换到新闻从业者“7×24”“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中。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新闻传播提出了更高要求。沈毅玲老师与媒体同事放弃春节休假,做到报道指令即时响应,为市民提供及时疫情信息,配合地方政府疫情防控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挂职一年中,除了日常新闻管理工作外,沈毅玲老师主要参与国庆70周年报道、厦门文博会报道、春节与水仙花文化专题策划、抗疫系列、漳州夜经济专题等十余场活动策划,并负责闽南文化专栏策划与监制。

期间,她主要参与采写《那些年我们一起亲历的的国庆庆典》《网络中国节·春节:浓浓的年味 地道的节俗》《为你,我平安归来!》《大儒朱文公之漳州“成绩单》等数十篇报道。

沈老师充分发挥“部校合作”的桥梁优势,目前已推进完成的学校与媒体之间的融媒体产品有《朱子·赋水仙花》《等待花开》《青春“手”护中国|闽南师大青年学生云共舞手语燃情演绎<中国有我>》《听,春天的脚步近了,阿卡贝拉版<等待花开>也来了!》《感动“线”场|闽南师大创意动漫暖心上“线”》以及记者节专题片《初心·使命·记者》等。其中多个作品获新华网、人民号及学习强国等平台采用。

此外,她全程参与市委网信办“‘云上文化节’暨2020年漳州市第二届‘网络文化季’”启动仪式、市商务局“全闽乐购·漳州产 全球销”启动仪式两个宣传片策划、摄制工作,获得市领导的肯定与赞赏。

对于沈老师挂职期间的工作表现,漳州新闻网总编赖雄伟说到:“沈毅玲老师给漳州新闻网这个集体带来了很多悄然的蜕变:我们可以更加流畅地驾驭我们的镜头语言,我们可以更加规范地写出镜头脚本,甚至更懂得精巧地包装我们的视频产品。当然,我们拍出的片子也更具文化味了。”

挂职期间,当宣传重点由防控转为促经济后,沈毅玲老师善用媒体,参与策划“党媒直播带货”系列活动,并大胆走进直播间,尝试直播带货,节目取得较好反响。

服务社会是对专业能力的考察,也是业务能力提升的好渠道。“我珍惜每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

作为学院教工支部书记,沈老师在自我提升之余,不忘把党媒工作经验分享给学校同事。她把疫情期间的报道实践做梳理分析,录制在线党课《舆论战“疫”——解析地方媒体的话语力量》分享给学院党员同志和学生党员。

2019年11月10日,新华社刊发长篇通讯《情到深处——习近平同志与新闻舆论工作》,沈毅玲老师在通读文章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基层工作开始就相当重视与新闻媒体的互动,关注新闻媒体的发展,与媒为善,善用媒体,在与媒体的互动中塑造了积极良好的党的形象。可见,舆论工作重要性。

“作为一名新闻教育工作者,我将主动消化、吸收新时代带来的新要求与新挑战,及时有效地将信息转化成一份份责任、变成一颗颗种子,种在未来媒体从业者的心上,成为他们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沈毅玲老师时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于奋进,敢于担当,成为学校第一期“四有”青年教师卓越班的优秀学员。

沈老师不仅在专业教学中获得同事、学生的认可和喜爱,也一直热心参与社会服务,此前她曾多次为地方媒体开设专业讲座、开展专业教学工作。此次在漳州新闻网全职挂职工作,她专业技能与创新思维也获得了媒体同事的好评,为我校推进“部校合作”探索了新模式。

“作为老师,我们都希望成为学生成长路上有所助益的基石。”这是她从事教育的初心与使命。学无止境,止于至善。我们相信沈毅玲老师必将一如既往,当好一名人民教师。

 

(来源:宣传部网站)

 

-

热点信息

-
联系我们 | 部门介绍 | 微信帐号 | 学校首页 | 管理登录

版权所有:闽南师范大学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监督信箱:sdk@mnnu.edu.cn  闽ICP备05005474

制作维护:教师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