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作处

教师风采

以“勤”为先 用“心”育人(优秀教育工作者 文学院 陈文婷)

分类:教师风采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2017-11-17 17:24:52

陈文婷,文学院团委书记,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团学活动,秉承一颗热情与责任的心,将科学管理与创新服务并举,培育出一批批优秀的学生。

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爱心和人格感染人。

陈文婷老师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树之以信、锻之以志、导之以行”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经常与学生保持思想上和感情上的交流,特别对于特困生,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努力成为这些群体的知心朋友,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使得所带班级学生涌现出一批国家、省、市、校级的先进集体或个人。

二、“紧扣专业,拓展内涵”,开创团学工作品牌建设

陈老师重视中华经典的涵育作用,将经典诵读与研习贯穿本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古琴、书法、茶艺、诗词等传统文化艺术的传习引进第二课堂,并与中华经典诵习有机结合起来,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独特作用。

在文学院相继成立芝山剧社、古琴协会、书画协会、茶艺协会等学生社团。芝山剧社先后在福建省大学生戏剧节中获得编剧类、表演类一等奖;还结合文明宿舍建设,以“转角遇到诗”外墙布置、“苑落韶华”美化宿舍评比等活动,营造文雅优美的环境。团学工作中发挥闽南区位文化优势,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彰显闽南文化特色,以一位大师(林语堂)、一种方言(闽南话)、一本刊物(《闽南话语》)、一方水土(台胞祖地),在闽南文化的传播、演绎与交流中,积极培育文学新人。

陈文婷老师注重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从学校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讲堂,积极参加地方电视台、刊物、网站等人文栏目的录制与采编,对中华文化中的思想精华,尝试作出通俗易懂的当代表达;与中小学共建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在长泰县多所乡镇小学捐建六个“爱心图书室”,自2005年起与长泰二中开展手拉手、心连心”扶困助学献爱心活动。发动全院党员团员筹集扶困基金,筑起了一座爱心的桥梁。十二年来,先后资助了长泰中学两百余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累计捐赠金额七万多元,开展“国学支教”活动;同时还重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让红色教育鲜活生动,让学生倾心投入角色,如走进井冈山,以《永远的丰碑》剧目演绎革命峥嵘岁月,荣获“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优秀实践团队称号。文学院实践队四次获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文学院在长泰二中和龙人古琴实践基地获批省大学生实践基地。

三、“学无止境,止于至善”,不断学习新知识提升自我。

陈文婷老师先后参加了“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暨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专题培训班”、“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人员系统培训(中级)班”,努力使自己成为“思想的先锋、工作的楷模、学习的榜样、生活的表率”,还承担《军事理论》、《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能较好地把教书、育人、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近几年在大学学报上发表文章数篇,还主持《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福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示范项目,同时获得闽南师范大学2016年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

热点信息

-
联系我们 | 部门介绍 | 微信帐号 | 学校首页 | 管理登录

版权所有:闽南师范大学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监督信箱:sdk@mnnu.edu.cn  闽ICP备05005474

制作维护:教师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