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作处

教师风采

师者仁心(福建省优秀教师 教育科学学院 陈顺森)

分类:教师风采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2017-11-03 08:36:33

陈顺森,教授,硕士生导师。致力于箱庭疗法、自闭症诊治与教育、心理咨询等研究。陈老师从教20多年来,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是我校深受学生好评的教师之一。特别是2015-2017学年度,他融产学研用一体,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获得社会良好赞誉。

一、立三尺讲台,传授特色技能

教学工作是教师的生命线。对于课堂教学,陈顺森老师精心准备、用心教学,为了使学生掌握箱庭疗法这种适用于学校情境的心理咨询方法让学生掌握,陈老师在全国率先为心理学学生开设箱庭疗法课程,精心打造学生专业特殊技能,受到学生的,课堂效果更是获得学生很高的评价。通过系统讲授、过硬训练,使用箱庭疗法已成为我校心理学毕业生求职、工作时的特色能力,已有500名心理学毕业生在工作单位建立了箱庭游戏室开展相关的心理咨询工作,得到受众的好评。

二、精益求精科研,转化教学资源

两年来,陈顺森老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课题、省厅级科研课题研究;带领团队成员NeuroImage、《教育评论》、《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国特殊教育》等期刊上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其专著《箱庭疗法:摆出心世界》荣获福建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漳州市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被闽南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韶关学院、闽江师专等高校选为箱庭(沙盘游戏)疗法课程教材或教参。同时,应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以及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邀请,为心理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开设箱庭疗法系统课程,此外,还应邀为各地教育机构组织箱庭疗法专项培训,并以我校为基地,面向全国举办箱庭疗法师资培训,扩大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的受众面,缓解和解决心理咨询专项技法课程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提高心理学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实现科学研究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完美结合。

三、重视品德教育,热心学生专长

陈老师重视对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经常教育学生珍惜青春时光,勤勉学习,丰富人生体验。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同时以精彩的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以真诚、热情、积极关注、共情等心理咨询师的态度与青年学子谈心交流,结合自身成长经历鼓励学生积极面对生活、面向未来。他关心学生,乐于助人,近两学年来,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帮助120多人次心理学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漳州市区中小学开展专业实践,提高专业应用能力;资助部分学生到自闭症机构开展实验研究。

四、学以致用服务,展现师者仁心

学以致用是陈老师坚持的重要理念,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运用专业特长,为学生、社会提供高效、优质、规范的心理咨询服务。两年来,运用箱庭疗法为大中小学生开展心理咨询服务200余人次,带领研究生为近20名自闭症儿童提供200余人次箱庭游戏治疗,帮助自闭症儿童获得良好的康复效果,在省内自闭症康复服务领域独树一帜。义务为漳州、厦门、泉州等地自闭症培训机构提供箱庭疗法治疗自闭症专业指导服务,义务担任漳州市20多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教师;两年内在省内外开展各类心理健康讲座、辅导近100场。在专业应用上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赢得了广泛赞誉。

陈顺森老师于201211月开展的箱庭疗法:心理学应用性课程的体验式学习之路我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37月荣获我校20122013学年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一等奖20122013学年本科课堂教学十佳荣誉称号20159月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2017年获“福建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

热点信息

-
联系我们 | 部门介绍 | 微信帐号 | 学校首页 | 管理登录

版权所有:闽南师范大学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监督信箱:sdk@mnnu.edu.cn  闽ICP备05005474

制作维护:教师工作处